BKIP LOGO
商標被人搶注怎麼辦
2018年08月
在企業發展,智慧財產權先行的大環境下,商標註冊數量日益倍增,商標市 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商場如戰場,商標作為企業保護產品的必備手段,同時也是 企業最脆弱的軟肋,如今商標被搶注現象層出不窮,商標被搶注,眾多人士在扼 腕歎息的同時,更應該有技巧的應對商標搶注,爭取商標註冊權利。
    如何應對商標被搶注呢?筆者建議採取以下兩個措施:

  • 一、對尚未獲准註冊的商標,可以提出異議。 商標申請通過正式審查,會進入為期 3 個月的商標公告期,此時也就意味著 該商標並沒有最終被獲准註冊,企業可以在商標公告期內,對商標提出異議。

    有些商標擁有人,發現商標被搶注,但不確定商標異議成功率如何,對此, 如果商標擁有人確定被搶注的是自己在先使用的商標,可以諮詢專業的商標代理 機構,並準備好充分的證據材料,這種情況下,申請異議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提出異議的法律依據是《商標法》第三十二條:

    “申請商標註冊不得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也不得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 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

  • 二、對已經獲得註冊的商標,可以申請無效宣告。

    如果錯過了商標的異議期,沒能在異議期提出商標異議申請,商標已經被核 准註冊,此時商標擁有人可以依據《商標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請求商標局商 標評審委員會宣告該注冊商標無效。《商標法》對無效宣告申請有 5 年的時間限 制,即如果某件商標獲得註冊時間超過 5 年,就不能以被搶注為由申請無效宣告 了(馳名商標不受此時間限制)。因此,商標擁有人如果發現有人搶注了商標,要 儘快採取行動。
商標實行的是在先註冊原則,商標註冊早一天晚一天都可能面臨相反的命 運,商標被搶注,更是影響企業的品牌效益,因此,商標應儘快進行註冊,避免 商標被搶注等惡意情況出現。企業在使用商標的過程中,也要保存好商標使用的 使用證據,如廣告宣傳,合同,發票等。
總而言之,商標註冊是關鍵,儘早注冊商標,儘量避免日後的各種商標糾紛!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