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論商標註冊的重要性
2019年2月
商標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但就好像大部分的事物一樣,但對其背後的區別、意義都不熟悉。目前市場上許多的商標都已經被註冊使用的,但個別未進行商標註冊的危害較大,不利於企業長期的發展。
首先來介紹介紹以下幾個典型的案例!
1.嘀嘀VS滴滴:如今比較熱門的網約車滴滴出行,原本叫做嘀嘀打車,後來被嘀嘀商標的申請人訴訟了,所以後來修改為滴滴打車。
2.西柚VS美柚:女孩子比較常用的APP美柚,原本名為西柚,取自See You的發音,在後來的時候,被西柚商標申請人訴訟,花費了巨大的代價,改名美柚(Meet You),前期的宣傳都打了水漂還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3.《偶像來了》:我國《商標法》採用的是申請在先原則,僅僅因為晚5天,湖南台申請的第41類的“偶像來了“商標已被駁回。商標申請手快有手慢無,《偶像來了》就是一位鮮活的例子! 由此可見,一個小小的商標,就像是一把懸在品牌註冊人脖子上的利劍,一個不小心,運營了多年的品牌就成了別人的“嫁衣”。
很多人意識到品牌的重要,但忽視了商標的軀殼。如果說品牌是企業的靈魂,那麼商標就是企業的軀殼。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商標作用一:市場中的通行證
商標是企業品牌文化的精髓,而企業的品牌形象的建立是企業為之奮鬥的核心。
  在相關的國家或者地區申請注冊商標的商品才能進駐該國家和地區各大型賣場、超市。
  企業一般在印刷廠印刷標籤、包裝或者在各種媒體上做廣告宣傳都需要出具相關品牌的商標註冊證明檔。在國際貿易中,商標是極為重要的,國際間的貿易離不開商標。
對行政管理部門來說,通過對商標的管理來監督商品和服務品質,為辦理質檢、衛檢、條碼創造必備條件。
商標作用二:商戰中的旗幟
 戰旗象徵著一往無前的精神,衝鋒陷陣的精神動力。戰旗代表的都是一支部隊的魂,攻佔一個陣地後就插上自己的旗子,代表已經被佔領,那是榮耀。商標就是企業的這種精神的象徵,也是企業商品、服務所佔領領域的最直接的表述。  
 商標作用三:資產中的重頭戲
 商標的評估價值能增加企業的總資產額,而且越高價值的品牌越能體現出該商標的影響力和企業的經營情況,間接反映出消費者對該商標所標示商品的接受程度。
 商標作為一種無形資產,還可以通過轉讓,許可給他人使用,或質押來轉換實現其價值。
 商標作用四:消費者眼中的識別碼
 商品在市場上接受社會核對總和監督,參予競爭,這種市場競爭是商品品種、品質、價格等多種性能指標的競爭,而這些資訊則是通過商標這一橋樑傳遞給消費者的。利用商標宣傳商品、服務,言簡意賅、醒目突出、便於記憶,給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以吸引誘發其“從速購買”的欲望,從而達到創名牌、擴大銷路的效果。
商標作用五:企業信譽的載體
商標不僅是區別商品和服務來源的標誌,而且是企業的信譽、競爭力強弱的象徵,企業信譽的具體表現方式就是商標所標示的商品為消費者帶來的滿足感。商標凝結了所標示商品、服務,以及該商品經營者、服務提供者的信譽,商標是商品、服務信譽和與之相關的企業信譽的最好標示。商標信譽在市場競爭中至關重要,一個有信譽的商標,對於提高商品競爭力、打開商品銷路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套用一句老話“市場未動,商標先行”,商標是“急先鋒”,商標是“擋箭牌”,商標是品牌的“鎧甲”,品牌只有穿上法律的外衣,才能暢行天下。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