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品或服務的說明
2021年12月
對於商標的註冊,必須列明註冊人打算註冊的商品或服務說明,以劃定註冊人的權利。因此,當涉及是否存在侵權的問題時,該說明也起了路標性的作用。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註冊人提起侵權訴訟的能力,建議註冊人盡可能擴大說明。但必須注意有關說明的一定限制。有關提交的商品或服務項目必須是申請人正在提供或打算提供的商品或服務。在某些情況下,註冊官可能會要求申請人提交使用意圖的書面證據。除了防禦性註冊(即為了保護“在香港特別知名”的商標的註冊),說明書不應包括申請人不從事或不打算從事於貿易的項目,這是與商標主要作用為界定和保護貿易商的合法利益有關。
為了更好地保護申請人的利益,相關的商品或服務項目也應在說明書中聲明。常見的做法是讓說明書包括商品的通用名稱,例如除了“口紅”外,還加入“化妝品”或“化妝品”。在決定使用什麼名稱或描述時,應參考尼斯分類(第 10 版)。
另外,香港商標註冊處不接受“所有商品”或“所有服務”等描述。如果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是以多個類別中的類別標題或針對范圍廣泛的商品或服務而提交,註冊處通常會要求申請人通過提交相關文件和/或信息以證明其使用該商標的意圖是合理的。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