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可以在韓國註冊一個僅包含顏色的商標嗎?
2019年11月
「彩色商標」在廣義上是指所有由顏色組成的商標,但具體地講,即是僅由顏色組成,不包括任何其他元素的商標。在本文中,我們會討論僅包含顏色的彩色商標。
要在韓國提交僅由顏色組成的商標,申請人應在申請中選擇商標類型為「僅由顏色組成的商標」。在樣本中,不應有任何空白空間,因為如果帶有空白,標本可能被認為是帶有顏色的方形圖案。申請中也要有商標的描述。
那麼,「在韓國能否註冊一個僅由一種或多種顏色組成的商標?」這個問題的答案應為「在理論上可行,但在韓國的實踐中幾乎是不可能的。」若要在韓國註冊商標,必須得到韓國知識產權局對於一個基於使用的獨特性的認可。但是,在這方面上,韓國知識產權局很少承認這一點,因此很難根據韓國的慣例證明其獨特性。如果這種僅由顏色組成的商標無法獲得基於使用的獨特性,韓國知識產權局將拒絕該商標,理由是該商標對於註冊而言過於簡單和普遍。如果商標是用顏色直接表示指定商品的特徵(包括質量,效果和用途),韓國知識產權局也會拒絕。
韓國知識產權局並沒有關於僅包含顏色的註冊商標確切統計信息,但我們發現,迄今為止,僅由顏色組成的商標很少能在韓國獲得註冊。以「HARIBO」小熊橡皮糖聞名的RIGO TRADING S.A是其中一個獲得該種商標註冊的幸運兒。
另一方面,一些韓國大公司曾嘗試申請僅包含顏色的商標來獲得其象徵性顏色的專有權,但韓國知識產權局似乎不願意向某些顏色發出專有權。
顏色吸引客戶並創造營銷效果。因此,大多數品牌和商標都使用顏色,或於圖標和設備的設計上使用彩色。可以相信許多公司和個人都希望獲得某些顏色的專有權。可是,如果將某些顏色的專有權賦予給某些人,那麼對沒有該權利的其他人可能是不合理的限制。有鑑於此,韓國知識產權局仍嚴格審查僅包含顏色的商標。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