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東京街頭的馬里奧卡丁車
2018年11月
近年來,東京街頭最奇怪的景色之一就是人們在東京的街道上駕駛著卡丁車,同時扮成馬里奧卡丁車的角色。然而,這個有趣而又超現實的做法可能已經達到終點,因為任天堂已經向其背後的公司拋出了“紅殼”,這種真人版馬里奧賽車侵犯了他們的版權和商標。於2017年2月開始司法程序之後,任天堂已經成功收到了大約89,000美元的賠償金。但更重要的是,這會阻止賽車公司使用任何任天堂的知識版權。這可能會導致塞車公司的名稱變更,防止向客戶租出任何任天堂的服裝,並在宣傳材料上避免任何參考馬里奧賽車的可能性,以免侵犯任天堂的特許經營權。這個案例強調了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它可以保護企業免受競爭對手的影響而成為更成功的大企業,儘管在這種情況下,卡丁車公司為任天堂作出了非常寶貴的免費宣傳,而且他們本來可以在保障雙方的最大利益前提下,找到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Kit Kat形狀的商標

Cadburys和雀巢之間的的商標戰爭永無休止,而最近雀巢在其中一戰中失敗,因為Kit Kat巧克力棒的形狀無法註冊商標。商標不一定是標誌或文字,氣味,顏色甚至商店佈局都可以註冊。最初,歐洲商標局允許將巧克力棒的形狀註冊成為商標,但在上訴後,法院要求雀須證明這形狀在每個國家都具有獨特性。歐盟法院推動的這一新測試高度提高了非傳統商標實現獨特性所需的標準,因為獨特性很難在所有28個國家證明。目前,幾個著名的食品品牌確實對其產品的形狀有保護,最著名的是Toblerone的巧克力棒形狀,可口可樂瓶的形狀,pringles薯片包裝筒的形狀和Hershey’s的水滴形巧克力。
打招呼交易標記問候語
“Bula”的發音是“boolah”,是一種常見的斐濟問候語。它在美國被一連串酒吧和咖啡館成功註冊為商標,這些酒吧和咖啡館激怒了很多斐濟人,以至於斐濟政府似乎已準備好正式反對該商標。然而,他們的憤怒已經遲了,因為僅在美國已經有43個使用這個名字作為商標。
航空母公司因侵犯商標而對Netflix採取行動
EasyJet的創始人Stelios Haji-Ioannou在一份聲明中指出Netflix因為使用“easy”一字而侵犯了他們的商標。他說:「我認為這是美國大科技公司的典型傲慢行為,他們從不檢查其他公司在美國以外的法律權利。幾年前,當Joe Swanberg為他的新電視劇提出“Easy”這個名字時,他們應該在使用之前與他們的歐洲律師進行核實。 我們擁有'easy'這個詞的歐洲商標和另外一千個使用這個詞作為前綴的商標,不能讓別人使用它作為品牌名稱,特別是當他們主要使用我們的顏色和字體時。我很高興Netflix已經表示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在第三季停止使用這個詞。但是,我們必須阻止他們在歐洲推廣舊系列的電視劇。 」EasyGroup在歐洲擁有超過一千個註冊商標,包括在第41類下的電視服務。但是,easyGroup似乎並沒有真正在這個領域使用他們的商標,所以它有因不使用而被撤銷的風險。 easyGroup必須證明Netflix的使用會讓普通消費者在品牌的起源之間產生混淆,並且會對這個著名航空公司造成不便。但這很難被證明,正如Netflix在一份聲明中的反駁:“我們將會留意,但我們認為觀眾可以分辨出電視節目和飛機之間的區別。”
梅西為他的名字取得了商標
梅西Lionel Messi可以說是當今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之一。他經過十年的法律鬥爭後,成功獲得了一個商標。梅西曾試圖以在類別3,9,14,16,25和28下註冊商標,這遭到西班牙著名自行車品牌Massi的反對,因為名字太相似了。商標註冊的要求之一是,它不得引起消費者的混淆,包括視覺和語音上的相似,這需要得到歐洲知識產權局的同意。然而,這案子被提交到歐盟總法院,法官認為梅西的知名度非常高,以至於這些問題都能夠被解決,因此,梅西得到了自己名字的商標。隨著足球商業化程度的提高,許多足球運動員正在利用他們的名氣註冊商標,包括他們的名字、標誌和簽名,正如Gareth Bale便為他的標誌性“十一心”慶祝手勢註冊了商標。
Louboutin為紅色鞋底取得了商標
Christian Louboutin的奢華鞋子品牌為高跟鞋底部的紅色鞋底申請了商標。自從1993年開始,Louboutin的鞋子就和這種紅色畫上了等號,並且在同年成功申請了商標。他曾起訴競爭對手荷蘭公司Van Haren抄襲該設計,Van Haren提出歐盟法律阻止流行形狀不能成為商標。然而,歐洲法院支持了Louboutin,因為該商標僅僅描述了註冊所覆蓋的紅色的位置,並明確指出鞋子的輪廓不構成商標的一部分,因此與高跟鞋的特定鞋底形狀無關。這個決定再次顯示強大的商標不一定是傳統的名稱和標識,也可以是顏色和設計。憑藉其紅色鞋底設計已經建立了20多年的強大品牌認知度,該決定加強了Louboutin的品牌,並防止任何競爭對手的假冒。在允許非傳統商標如彩色鞋底時時必須小心,因為如果某些設計有太多的壟斷,未來的創造力可能會被扼殺。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