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拒絕商標的絕對和相對理由
2023年4月
對任何企業來說,商標都是非常有價值的物品,但不是每個商標都能夠註冊。一旦商標申請完成,它將進入審查階段,審查員將確定該商標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如果不符合,他們可以根據絕對理由或相對理由拒絕商標。
絕對
商標法第3條列出了商標被審查員絕對拒絕的所有理由。商標被拒絕的第一種方式是,如果它不符合商標的法定定義;
1)在本法中,“商標”是指任何標誌而可以─
(a)以一種能使登記官、其他當局及公眾清晰確定該商標的形式展現,及
(b)將某一企業的貨品或服務與其他企業的貨品或服務作出識別
對於大多數由文字或圖像組成的商標,這應該不成問題,但是如果要註冊的非傳統商標,如氣味或形狀,必須非常小心地滿足這個定義。
商標被拒絕的第二種方式是它是否缺乏鮮明的特徵。我們的團隊成員將與您合作,以確定您的商標是否與眾不同,雖然這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但以下的情況可能代表您的商標缺乏獨特性:
- 描述您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 其他人正在使用類似的標記
- 使用太多形容詞來描述產品或服務
如果商標的使用時間足夠長,有足夠多的人認識到商標,那麼商標可以產生特殊性。因此,雖然「美國銀行」非常具有描述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已經得到足夠的獨特性,可以註冊成為一個商標。
除了獨特性之外,第3條還拒絕任何具有產品/服務特性、質量、數量、地理指標等指標的商標。例如「Birmingham Boots(伯明翰靴子)」、「Best Toys(最佳玩具)」、「Full Cotton T-Shirts(全棉T恤)」等。
最後,在該行業習慣使用的標誌將被拒絕,這意味著雖然「Hoover」這個詞很有特色,但由於很多人稱真空吸塵器為hoover,該商標將被拒絕。
拒絕商標的相對理由
商標審查員將進行搜索,以查看在同一商品或服務分類中是否已註冊了任何類似或相同的商標。如果他們認為商標相似,並且在類似商品中並且可能引起公眾混淆,他們會通知現有商標持有人,讓他們知道您的註冊申請,而他們可能會反對您的商標。
BKIP為所有客戶提供免費搜索服務,查詢您的商標有否被拒絕的可能,以及搜索是否有任何已註冊的類似商標。如需享受此免費服務,請立即聯繫我們團隊成員enquiry@bkip.co.uk
©版權 BKIP 2023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