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聲明不專用
2020年6月
甚麼是卸棄條款?
卸棄條款的意思是:如果您的商標申請中有不可註冊的元素,您需要表明您不擁有「卸棄部分」的任何專有權利。
有些商標的名字會描述業務本身,如「Costa Coffee」。那麼,「Coffee」(咖啡)一字需要卸棄,否則第一個註冊者便會完全壟斷「Coffee」一字,阻止其他商家在他們的名字中使用這個字。但卸棄條款不會阻止您在商標中使用卸棄的部分,或改變所申請的商標外觀。它只用作聲明:其他商家可以自由使用您的商標中不可註冊的部分。
有哪些元素通常需要卸棄?
產品/服務的描述 : 商標申請的其中一個要求是獨特性,而且非商品的描述。例如,「漢堡王(Burger King)」卸棄了商標中「漢堡(Burger)」一詞,因為這詞只描述了其連鎖快餐業務。同樣地,如果您也經營快餐業務,您無法擁有在商標中「漢堡」的專有權。
地理指標 : 任何表明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文字或圖像都必須卸棄。假設有一家製衣公司名為「伯明翰草場」,它必須卸棄「伯明翰」這三個字。又例如企業使用英國地理指標作為商標的話,它們不得不放棄卸棄這個地理指標的專有權。
通用術語 : 即該商標申請分類中常見的詞語。雖然蘋果公司持有「Apple」商標,但「App」這術語已成為電腦軟件的通用名稱,因此任何帶有「App」一詞的商標部分都必須卸棄。
褒揚字句:如有字句將業務或產品描述為優於競爭對手,商標申請人均須卸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啤酒製造商嘉士伯的口號:「可能係世界上最好既啤酒」。
著名符號:即商標申請分類中眾所周知的符號,所以金融機構需要放棄商業名稱或商標中「£」的英鎊符號。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