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非傳統商標 – 哪些商標可以註冊?
2021年4月
商標是一個強大的工具,以谷歌為例,數據顯示他們的商標估計價值為440億美元,相當於公司整體價值的27%。考慮到這些數字時,難怪企業會試圖擺脫傳統的文字和標誌商標,而轉向 「非傳統商標」,如氣味、顏色、全息影像,甚至商店佈局,如蘋果一樣。
商標的法律定義可以看成是 「能夠在名冊上以一種能夠使主管部門和公眾能夠確定向其提供保護的明確和準確的主題方式體現出來」。這說明,只要是能進入名冊的東西,因此文字、標誌,甚至MP3格式的歌曲都可以註冊為商標。事實上,很多你熟悉的著名的聲音都已經被註冊了商標,比如很多人熟悉的 「諾基亞叮噹」,就是一個註冊商標。
一家公司可能嘗試透過顏色獲得商標。在Libertel的案件中,有人試圖申請橙色,並在包裝盒上用大寫字母寫上「橙色」的字樣。法庭認為,這可以被允許的,但必須使用國際公認的顏色表,因而基於缺乏精確性而失敗。
該決定可能是一項公共政策的決定,因為荷蘭的國色是橙色,而該商標是在那裡申請的。 根據海德堡·包赫米公司,註冊一個顏色組合的商標是一種比較有效的註冊方式,只要組合統一地按照預先確定的方式系統地排列。妙卡公司成功地將其糖果的特定顏色註冊為商標,證明只要是有獨特性的顏色就可以註冊。
雖然門檻較高,但氣味也可以註冊為商標。在sickemann案中,商標申請被提出,但被駁回,儘管申請人已寫下了 「純肉桂酸甲酯 」的化學程式及完整書面名稱,將氣味描述為 「帶有輕微肉桂味的水果味」,並提供了樣本。在另一個試圖滿足標準的案件中,(Eden v OHIM),除了試圖獲得商標外,還展示了一個草莓。然而,這被裁定為失敗的,因為成熟的草莓氣味可能因人而異。香奈兒試圖將其著名的香水 「No.5 」註冊為氣味商標,但卻失敗了,因為其整個產品就只有氣味,而會造成壟斷。由此可見,在歐盟內註冊商標的門檻非常高,而至今只有一個成功的案例。在世界各地獲得氣味商標的可能性也很小。在澳大利亞,僅有一個商標獲批。在英國,帶有 「花香/玫瑰花氣味」的輪胎和帶有 「濃烈的苦啤酒味」的飛鏢已被申請註冊。在美國,至今已有10個註冊氣味商標,如Verizon商店的 「花麝香味」。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