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我應為我的文字商標還是標誌申請商標註冊?
2021年5月
我應為我的文字商標還是標誌申請商標註冊? 商標可以由文字、標誌、聲音、氣味、顏色,甚至商店的佈局所構成。不少企業希望透過商標保護其知識產權,以在眾多競爭對手之中突圍而出,並藉此建立一個強大且忠誠的客戶群。因此,對大多數企業而言,一個文字或標誌將會是他們保護權益的主要方法。
若你希望獲得最廣泛和全面的保護,最好的方法是同時為你的企業名稱和商標註冊。這樣,你的企業將享有最強而有力的保護。可是,若你的業務剛起步,只想在兩者之中選擇其一,你應先考慮一個問題: 你客戶是如何認識你的產品的?就服裝或消耗品而言,不少顧客會把你的業務和商品上可見的商標聯繫起來。另一方面,如果顧客主要透過一個名稱(例如一個會計師的名稱)來認識你或你的企業,那麼你一般不需要為你的企業標誌申請商標註冊;你只需要為你的企業名稱註冊。
商標名稱
在大多數情況下,最理想的做法是為你的企業名稱申請商標註冊。商標名稱將給予你使用該名稱的專有權,並防止其他人使用任何相同或相似的名稱。你可在任何文本中以你希望的形式顯示該名稱,而其將受保護。此外,由於企業一般很少更換名稱,因此理論上該名稱將享有無限期的保護。反觀企業的標誌往往會隨時間改變,因此商標標誌將未必擁有同等保護。
商標標誌
為你的企業標誌申請商標註冊將給予你就標誌整體排列的專有保護,而非使用標誌中個別部分的專有權。對設計簡單的標誌例如Nike而言,其專有權相對直接 ——任何人不得在其他產品上使用這個勾形標誌。然而,對於同時包含公司名稱和圖像的標誌,商標註冊只會保護該商標的排列方式,商標必須包含公司名稱和標誌兩項要素才會受到保護。因此,倘若你的商標由一個獅子圖案和企業名稱構成,你的對手可以使用與你十分相近的企業名稱,或在他們的商標中加入幾乎相同的獅子圖案。以豐田(Toyota)為例,如果豐田只為其標誌申請商標註冊,其他公司可以使用相似的名稱例如Toybota,而另一所汽車製造商“Tamma”亦可使用跟豐田標誌十分相近的T字型圖案作為其商標的一部分。此外,不少企業不時會更改其標誌;倘若他們沒有為他們的新標誌註冊,將有可能因“不予使用”而失去其舊商標的專有權,並被競爭對手取得使用舊商標的權利。
所以,為我的企業名稱申請商標註冊是最佳做法?
一般而言,是;如果你能同時為企業標誌和名稱註冊,那就兩者都註冊;但如果你的預算有限,只能兩者選擇其一,那就為企業名字註冊,它可以就與你名稱相近的競爭對手,為你提供更有力和靈活的保護。然而,註冊企業名稱並不一定是最佳的做法,因為企業名稱可能是描述性的,而市場上可能已經有一些與你名稱相近的企業。在這種情況下,有保護總比沒有保護好,為你的企業標誌註冊可以令你更安心。最後,問題的答案將取決於你的業務預算和範圍;想想什麼才是對你業務最重要的、令客戶聯想起你的資產。正如英國法官Peterson J所說: “值得抄襲的,便值得保護”。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