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在寬展期內,他人使用相同或相似商標是否侵權?
2018年04月
商標一經註冊,有效期為 10 年。在 10 年有效期滿後若要繼續使用的話須在期滿 前的十二個月內辦理商標續展手續,在此期間未能辦理的,商標局還可以給予六 個月的寬展期。若商標期滿未辦理續展手續的,商標局將註銷其註冊商標。商標 每次續展有效期為 10 年,自該商標上一屆有效期滿次日起計算。
那麼在商標寬展期內,若有人使用相同或相似商標,是否構成侵權呢?筆者認為 可以分三種情況來判斷是否夠成侵權。
情況一: 若果在註冊商標的寬展期內,商標註冊人提出續展申請且被商標局核准的,註冊 人的商標專用權仍然連續存在,故他人在此期間內使用與該商標相同或者近似商 標的,屬於商標侵權行為;
情況二: 若果商標註冊人未提出續展申請,或者提出續展申請但未被商標局核准的,該商 標專用權自有效期滿後不受法律保護,故他人在此期間內使用與該商標相同或者 近似商標的,不屬於商標侵權行為;
情況三: 若果商標註冊人請求保護處於寬展期的商標的,則商標註冊人在投訴他人侵犯註 冊商標權時應當提供續展申請證明,不然,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將不予立案;已經 立案的,應當中止,待續展核准情況確定後再行處理。
以上便是註冊商標在寬展期內是否可判定他人侵權的三種情況,為避免出現這些 情況,商標註冊人應當建立企業自己的商標管理檔案,及時掌握企業商標動態, 應當在商標 10 年期滿前做出續展,而不是期滿後還渾然不知,最終喪失商標權。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