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因“缺乏顯著性”被駁回如何處理
2018年07月
在商標申請的審查中,除商標近似被駁回之外,商標“缺乏顯著性”也是申請商標被駁 回的理由之一。商標的顯著特徵,是指商標應當具備的足以使相關公眾區分商品來源的特徵。 判斷商標是否具有顯著特徵,應當綜合考慮構成商標的標誌本身的含義、呼叫和外觀構成, 商標指定使用商品,商標指定使用商品的相關公眾的認知習慣,商標指定使用商品所屬行業 的實際使用情況等因素。關於商標缺乏顯著性的法條,主要是《商標法》第十一條,具體規 定如下:
    下列標誌不得作為商標註冊:
  • (一)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的
  • (二)僅直接表示商品的品質、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數量及其他特點的;
  • (三)其他缺乏顯著特徵的。
雖說缺乏顯著性的商標會被駁回,但是某些商標是可以通過使用取得顯著性進而核准註冊 的,這就是駁回的相對性,並非絕對不可商量。某些看似沒有顯著性的商標,可以通過大量 的宣傳和使用,使相關公眾對其產生明確的認知,由於知名度的不斷提升,其作為商標的區 分性也逐漸提高,那麼這部份商標便可通過使用獲得顯著性,最終取得商標權。
比如農夫山泉旗下的“水溶 C100”,農夫山泉最早于 2008 年對“水溶 C100”作為商標注 冊申請 ,但被商標局以缺乏顯著性為由駁回申請,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經過駁回複審, 商標無效後。該公司繼續投入大量的廣告對“水溶 C100”進行宣傳,且在宣傳過程中繼續 進行“水溶 C100”的商標申請,幾經駁回和複審程式,最終商標局認定該商標經過宣傳使 用具有了較高知名度,具有商標所要求的特殊性,該商標終獲核准。
因此,商標申請萬一出現駁回的時候也不要立刻“放棄治療”,大量的使用證據,大量的廣 告宣傳,加上職業代理人豐富的複審經驗,成功註冊的機率會大大提升。
©版權 BKIP 2018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