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註冊海外商標戰略
2019年1月
近年來,電子商務取代了傳統經濟模式,越來越多的產品通過電子商務走出國門,這也代表著企業需要做好海外商標戰略,要做好海外商標戰略,企業應該怎麼做呢!
一、企業註冊海外商標的時候,應該先要對注冊商標的國家的商標法做個瞭解。比如這個國家的商標註冊需要注意什麼,能不能進行中文文字註冊,提供的資料有沒有特別的地方,商標註冊原則是基於申請還是註冊,商標註冊的種類有哪些等等。每個國家的商標法都有所不同,因此註冊海外商標的時候應該提前做好準備。
二、在進行海外商標註冊的時候,企業應該有個產品範圍,根據產品的種類和性質,有重點的選擇註冊的國家和地區,比如電子產品大部份銷往哪些國家,衣服一般銷往哪些國家,化妝品銷往哪些國家。做好了選擇,可以避免在注冊商標的時候,過多註冊國家和類別,造成浪費。
三、企業在確定好商標註冊國家和種類的時候,就應該要在產品出口前儘快辦好出口國的商標註冊,為產品出口掃清障礙。而且需要具體國家具體分析,有些國家如我國、日本、韓國等等國家都是以申請在先為商標註冊原則的,而如果是像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的話,他們都是以使用在先為商標註冊原則的,這類國家需要儘快把出口商標投入到商標註冊國的商業實際貿易中。而且因為是以使用在先為註冊原則的,保留好商標使用證據也是至關重要的,像是發票、合同、廣告材料、產品宣傳小冊子、實用標籤等。就算其他人想要搶先註冊你的商標,你也可以拿出這些證據去提出異議等方式,將被搶奪的商標奪回來。
四、企業在註冊海外商標的時候,也需在相關服務類別、相似商標類別上進行商標註冊的保護比如餐飲,不僅需要註冊自己的食品商標類別,還需註冊自己提供的餐飲服務的商標類別。而且比如企業是手機行業的,那麼相關的手機配件、甚至電腦都最好先行註冊下來,以免被他人搶注,降低產品的競爭力。
五、使用好公約商標權,比如說:商標優先權是巴黎公約裡面的規定之一,巴黎公約任何成員國申請人,在任一成員國提交了同一份商標後,從首次申請日開始算起6個月內,可以在巴黎公約內所有成員國中享有商標優先權。而我國也是巴黎公約的成員國之一,我們應該利用好商標優先權,為自己企業註冊海外商標減少阻礙。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