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如何認知申請色彩商標和黑白商標

2019年12月
商標的註冊分為黑白商標和彩色商標:
如果是彩色商標,那麼你申請時提供的是什麼顏色的商標,在註冊成功後實際使用中也必須使用該顏色的商標,不能隨意更改。 如果是黑白商標,那麼註冊成功後,你可以隨意更換顏色,只是顯著性沒有那麼強。
1.產品特性需求
如塗料、彩色畫等等,通過顏色的輔助可以使用產品更加形象生動。
2.有一定影響的標誌或人物
顏色的結合已經成為了該標誌或人物不可缺少的部分,比如麥當勞黃色“M”標、加多寶的金色商標、紅色的紅牛商標等等。
3.顏色組合商標的概念?
故名思義,顏色組合商標只保護顏色的組合這一商標構成要素。兩種或兩種以上顏色,以一定的比例、按照一定的排列順序組合而成的商標,不僅可以給人以美感,而且經過長期使用和廣泛宣傳,具備了較強的顯著。
4.顏色組合商標的特點
1、顏色組合商標必須由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顏色組成。
2、顏色組合商標只能純粹由顏色構成,不能與文字、圖形等組合在一起。
3、顏色組合商標的比例或方式應當相對確定。由於兩種及以上的顏色可以產生眾多差別甚大的組合,如果顏色組合的比例和分佈方式過於隨意和不確定,則難以使消費者將該顏色組合與特定商品或服務聯繫起來據以識別其來源。
5.可能被駁回的商標
對於商標設計過於簡單的商標,如果以黑白形式申請註冊可能遭到駁回的處理,如果賦予顏色的設計可能提高商標註冊的成功率。
此外,除了能突顯產品特性的顏色商標之外,黑白商標又有多大的用處呢?黑白商標相對於彩色商標,最大的優勢在於黑白商標的“自由性”。
一方面,企業可在後期因不同需求對黑白商標進行上色宣傳推廣,使得商標更加符合、貼切當時的情景。另一方面,黑白商標在商標保護上更具優勢,因為彩色商標只針對某一特定顏色商標有保護作用,而黑白商標是全面保護。
1999年箭牌公司在口香糖上為其淺綠色商標申請歐共體商標註冊,最終被駁回,理由是這個淡綠色不夠“獨特和不同尋常”,它暗示綠色生態意味,其它同樣生產類似蘋果、檸檬、薄荷味口香糖的生產廠商也需要用這個顏色來表達其口味。
通過上述案件我們可以看到,首先,顏色的挑選很重要,一些足夠獨特,不帶有普遍含義的顏色往往更能收到青睞;其次,對於顏色商標的審查非常嚴苛,條件限制也很多,例如地域上的限制和產品上的限制。
深圳市江炳滔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專長國內外商標註冊、商標轉讓,商標案件疑難業務,專注於商標領域,竭誠為企業服務。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