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商標與外觀專利
2021年12月
隨著現在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拼“顏”時代的到來,大家在購買商品時除了關注其品質和性能外,越來越關注其外形美觀。不管是商品的品質還是外形都能為公司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但是,部分公司的負責人經常分不清商標和產品外觀包裝的區別,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談一談。
商標是用來區別一個公司的品牌或服務與其他公司的商品或服務不同的標記。一般來說一個公司會有不同系列的產品。比如我們熟知的——農夫山泉,它就有不同的產品線:礦泉水,果汁類,運動型飲料,茶飲料以及維他命水。而且不同產品會打上不同產品線的商標。 所以,商標是區分產品來源的標記。但是畢竟商標只是包裝中的一小部分。肯定有人就要問了,為什麼申請商標時,不把整個包裝注冊商標呢?一方面,商標就是保護這個小標識,商標註冊不允許帶上整個包裝。另一方面,產品的商標一般是相對恒定的,而產品的包裝卻是會根據時代大眾審美改變。
看到這張圖,你會不會驚歎農夫山泉旗下原來有這麼多產品。其實每個企業通常的推廣品牌是不會變的,但品牌只是商品包裝時的一小部分,一不小心很容易出現混淆。 比如上面這個混淆性的包裝。他們的商標明顯不同,甚至都是合法註冊的。但是僅僅商標不同,整個包裝卻相似的話,也會導致消費者誤認。因為普通的消費者往往不太關心具體的商標,更多的時候是憑藉包裝來購買的。
可見,商標不同,如果包裝也沒有保護,必然會受到侵權的困擾。所以產品的外觀包裝,必需申請外觀專利,以給產品更多的保護。外觀侵權案件最出名的就是加多寶和王老吉的“紅罐”之爭。
其實一直爭的就是這個外觀專利權。最終以王老吉勝訴而結束,這場受人矚目的外觀專利之爭其意義遠不止於勝負,最大的警醒就是中國企業要重視智慧財產權的開發和保護。
如果企業的新產品外形包裝及時申請專利的話,就意味著其外觀設計享有獨佔權。如今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往往都會挑選一些新潮,外觀精美的產品,設想一下,假如產品沒有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當消費者花重金購買了一個產品之後發現其他公司的產品裡居然有外觀包裝設計一模一樣的產品時,這將直接會影響到該品牌的口碑,造成銷量的下滑。而且遇到這種抄襲情況發生時,卻沒有外觀設計專利,甚至連告其他公司侵權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在產品設計出來準備銷售或者展覽前,就應該申請外觀專利,避免造成企業的損失。
對待智慧財產權問題,若臨渴而掘井,往往大錯已經鑄成,悔之晚矣,企業應未雨綢繆,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