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玩具生產商樂高再次在中國參與侵權戰
2019年9月
繼2017年樂高在中國成功進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侵權案件之後,當時丹麥玩具製造商首次在中國取得版權主張,而樂高隨後又發起了另一場針對中國製造的LEPIN積木的重大侵權戰。製造商聲稱造成前所未有的損失1500萬元人民幣(約合220萬美元)。
2017年決定
在2017年的先前案例中,它是針對兩家製造和銷售與樂高幾乎相同的Bela產品的中國公司提起的。在2017年的決定中,中國汕頭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一些Bela產品侵犯了樂高集團的版權,這些產品的製造和銷售構成了不正當競爭行為。
法院還裁定,樂高因為特定產品線(即樂高朋友)的包裝的某些裝飾性方面獨特,而受到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的保護。
現行法律程序
在隨後的案件中,它是針對侵犯樂高知識產權的中國公司LEPIN提起的,而LEPIN已經復制了許多樂高玩具系列,其價格只有被侵權的正品樂高產品的六分之一。
由於中國製造商的模型,款式和橡膠材料幾乎與樂高相同,因此在侵權產品界已經“聞名”,並被網友暱稱為“樂高的弟弟”。
在目前的訴訟中,樂高正在尋求中國廣東省知識產權法院(“廣東知識產權法院”)的裁決:
- LEPIN侵犯了樂高的各種註冊商標,侵權活動構成了不正當競爭; - LEPIN將不再侵犯樂高的各種商標權; - LEPIN將從網站和其他多媒體平台(如微信和QQ等)中刪除“LEPIN”標記和“NexoKnights”標記; - LEPIN應停止所有不正當競爭活動,包括從廣告或促銷活動中刪除所有侵權內容,例如故意使用LEPIN或類似“樂高”或“樂高”(中文版“樂高”)的其他商標,以便混淆公眾;和 - LEPIN將賠償樂高1500萬元人民幣。
LEPIN已向中國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廣東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對廣東省知識產權法院的管轄權提出質疑。廣東省高級法院在早些時候宣布駁回LEPIN上訴的最終決定。
雖然尚未提供主要程序的判斷,但整個世界一直站在樂高的一邊。樂高在中國侵權戰鬥中的反復成功為其他全球消費品製造商帶來了突破,證明了中國加強對全球知識產權所有者的保護。
©版權 BKIP 2019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