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顏色商標
2020年1月
理論上,由有一種或多種顏色組成的標示可以註冊成為註冊商標,只要它符合可區別出其來源出處的條件。但是,實制上,由有一種或多種顏色組成的標示多數缺乏區別性。因為消費者不慣於僅以產品的顏色或包裝的顏色推測其來源出處。因此,單色包裝的產品難以被接納成註冊商標。另外,不常見的多顏色標誌仍可被接納作註冊商標。申請人需要提供證明其實際使用的證據以證明其特殊性。這個情況下,舉證責任十分重要,因為產品包裝上的顏色組合通常不會被用作證明出處。
顏色系列商標
顏色系列商標註冊的目的是當商標的變化只在沒有特殊性之處,並提升對變化商標的保護。品牌擁有人通常註冊一系列的商標,包括黑白版本、一個或多個顏色的版本。我們認為這為註冊商標提供更廣的保護,以黑白版本對所有顏色的商標的保護,以其他顏色版本提供保護予特定顏色。但是,由於系列商標註冊應該只覆蓋沒有太大區別的商標,商標的不同顏色變化不應該嚴重改變其他版本商標的特殊性。
顏色商標系列例子: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