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著名的服裝及家居用品品牌「 無印良品」在最近的中國訴訟中敗訴
2021年11月
中國法院裁定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侵犯了一家中國公司的商標權利。無印良品對此裁決的上訴失敗。
日本零售商株式會社良品計劃(俗稱無印良品)於1980年在日本成立。它於2005年進入了中國市場,並在上海開張了第一家店。
後來,無印良品為它的國際著名品牌名稱 “MUJI”以正體羅馬字母,及4個中文字(無印良品)代表的本地商標“Mujirushi Ryohin”申請註冊。該商標的中文發音為“Wuyinliangpin”。
(商標取自無印良品的官方網頁)
隨後,無印良品發現一家名為「 北京棉田紡織品」的中國公司已在中國用中文註冊了“Wuyinliangpin”商標,意思是「無品牌的優質商品」。
當日本公司開始在中國銷售無印良品品牌的床單及毛巾時,北京棉田紡織品因註冊商標侵權而起訴了無印良品。於2017年,中國的知識產權法院(知識產權法院)裁定原告勝訴。
無印良品對知識產權法院的裁決不服,並上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
於2019年尾,中國的最高人民法院維持了該裁決,並判令無印良品向原告支付人民幣626,000 (大約90,000美金)。在判決前,法律糾紛已持續了10年之久。
該裁決的完成是因為中國為有關商標的案件設有二審制度。它禁止了無印良品在中國於某些產品上使用其Mujirushi Ryohin的品牌名。
這裁決在國際社會上引發了強烈抗議。有些人認為裁決是荒繆的,並覺得中國的商標法不合時宜,亦不能夠維護知識產權。
無印良品的上訴理由主要為「惡意註冊商標」。不過,北京棉田紡織品並不是一家空殼公司。反而,它確實使用該商標生產及銷售床單及毛巾。現在,該公司在中國有數十家商店,而大部分位於中國的三、四線城市。
因此,要斷定該中國公司是否商標侵權是困難的。 儘管中國承認最先提出商標申請的人就能夠擁有商標,中國卻在商標搶注中遺留了一些漏洞。這種商標訴訟的關鍵,通常是商標是否在實際商業運作中被使用。
關鍵的是,無印良品在少量產品中被禁止使用其中文名「 無印良品」(中文即“Wuyinliangpin”),而無印良品的英文商標“MUJI”仍然受到保護。
此案件亦與早前美國籃球明星麥可·喬丹的商標糾紛案件成為對比。他成功地在中國索回他的中文名「喬丹」(“Jordan”的翻譯)。
©版權 BKIP 2021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