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強勢/弱勢商標
2020年9月
在商標設計中我們常常需要思考怎麼樣子的商標才最能夠代表自身企業以及品牌,然而,我們必須同時將所謂強勢/弱勢因素納入其中作考量,以利消費者更能知道設計出來的商標能夠明顯地表示企業所販售或提供之服務藉以提申自己的形象以及品牌識別度。
所謂強勢商標其中意思即代表具有相當獨特特色、特徵,如自行設計之圖樣、自創之文字⋯⋯等,將其賦予全新之意義使相關消費者一眼即可認出此商標為表示自身企業,此為強勢商標。
反之,弱勢商標則是用既有之圖樣或文字稍加變化或是僅用通用字體字型結合後成為商標,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利於識別是否指向自身企業,甚至有些文字因與商品或服務有所關聯,可能會與他人近似外,甚至被要求「聲明不專用」,意即此文字因爲廣大消費者所知悉以及通用或習見語言,如果給予專用權則會造成商標權力範圍有所疑義,然而,雖說弱勢商標有可能有上述之情形,然而仍然可以透過企業自身之影響力成功取得商標權。
由上述可知,當決定設計商標時,除了要想好該如何創作出引人入勝的商標外,更需要知道何種元素屬於「強勢」何種元素屬於「弱勢」,如此創作出的商標不但能夠明確表達企業形象,更能夠於商標申請時成功取得註冊獲得商標權。
在靈感不斷湧現在腦海、文思泉湧之時,您可以參照智慧局的識別性審查基準藉以避免掉可能遭到智慧局發出的拒絕註冊通知或是尋求專業代理人的協助,透過完整的商標申請經驗可以替您迅速分辨您的構思中何者屬於強勢,何者屬於弱勢以及如何從弱勢商標變成強勢商標並且達到可註冊的標準。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