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拒絕商標註冊的絕對及相對理由
2020年9月
儘管並非每個商標都會獲得接納,商標對任何企業而言都是珍貴的商品。一旦作出註冊商標的申請,審查主任會於審查階段評定商標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如商標無法符合要求,審查主任或會以絕對或相對理由拒絕其商標註冊。
註冊被拒的絕對理由
商標法第3條列出審查主任以絕對理由拒絕商標註冊的所有原因。第一項為不符合商標的法定定義﹕
1) 在本條例中,「商標」指任何標誌能夠
(a) 於其註冊中使處長、其他主管當局及公眾能夠清晰及明確地確定提供予商標所擁有人商標的主題,及
(b) 將一企業的貨品或服務與其他企業的貨品或服務作出識別。
對於大部分由文字或圖樣組成的註冊商標,這並非問題,但對於非傳統的註冊商標,如氣味或形狀等,則須小心處理以確保符合以上定義。
商標被拒絕的第二項原因是該商標欠缺任何顯著特徵。我們能夠協助你確認你的商標是否具備顯著特性。儘管這是視乎個案情況而定,但通常可以就以下情況判斷其是否欠缺顯著特徵﹕
- 用以描述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 其他人正使用相類似商標
- 以過多形容詞描述產品或服務
但隨著使用的時間而令有足夠的人識別到商標,該商標亦可從而建立其顯著特徵。因此「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雖然被當作為具有強烈的描述性,但隨著使用的時間,它能獲得足夠的顯著特徵而被接納。
基於商標的顯著特徵,第3 條亦拒絕任何顯示產品/服務的特徵、質素、數量和地理標誌等商標。因此以「伯明翰靴 (Birmingham Boots)」、 「最佳玩具 (Best toys)」、「全棉T-Shirts (Full Cotton T-Shirts)」等作為商標將會被拒絕。
最後,使用該領域慣用的標誌或徵示的商標會被拒絕,例如「胡佛 (Hoover)」雖然具有顯著特徵,但事實上許多人習慣將真空吸塵機稱為胡佛 (Hoover),意味這商標會被拒絕。
註冊被拒的相對理由
商標審查主任會就商標進行查冊,以查看是否已經有在同類商品或服務分類中註冊的任何相同或相類似的商標。如他們認為商標相類似,並在類似商品中使用以及相當可能會產生公眾混淆,他們會寫信通知現有商標持有人,讓後者知道你的註冊意圖,而且他們可自那時起對你的商標申請提出反對。
江炳滔律師事務所 (BKIP)向所有客戶提供免費的檢索服務,以就你的商標會否被拒絕提供意見,並進行查冊以查看是否有任何已註冊的相類似商標導致你的商標可能遭反對。 如需要此項免費服務,請電郵至enquiry@bkip.co.uk與我們聯繫。
©版權 BKIP 2020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