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IP LOGO
在英國我的商標必須是字詞或標誌?
2022年6月
商標沒有一個全球通用的法律定義。不過在英國,商標的定義可以在1994年制定的《商標法》(Trade Marks Act 1994)第1(1)條中找到,它將《歐盟商標指引》(EU Trade Mark Directive)轉化為英國法律。根據英國和歐盟的定義,商標有三個要素:它必須是一個標誌,能以圖形表達,而且能夠區分自身及其他品牌。
商標是一種強大的工具。以谷歌(Google)為例,數據顯示它的商標估值440億美元,相當於該公司總值的27%。有見及此,難怪現今公司紛紛擺脫傳統文字和標誌形式的束縛,嘗試突破商標的界限,投向「非傳統商標」的懷抱,如氣味、顏色、全息圖,甚至是商店佈局(如蘋果公司)。
標誌
這裡可以首先看到商標定義的擴展,以及非傳統商標的誕生。除了「Tesco」和「Rolls Royce」這類從的註冊字詞,現在連Justin Bieber的簽名、「1010」這樣的數、可口可樂瓶的形狀,以至英國連鎖超市Asda輕拍口袋的姿勢,均可註冊。但不是任何標誌都乎合註冊資格:當Dyson申請註冊它的吸塵器形狀時,當局拒絕,原因是以免Dyson獨享吸塵器的設計。
圖示
商標註冊的最大困難是,它必須滿足知識產權當局10厘米 × 10厘米方格的限制。傳統商標(如單詞和短語等)應對這方面的限制游刃有餘,但是自非傳統商標冒起,對於傳統註冊的去留,人們爭議不斷。
氣味
經過多番爭論,氣味商標的問題終於在2002年Ralf Sieckmann v Deutsches Patent- und Markenamt (case C-273/00)(下稱「Sicekmannm案」)中得以解決,此案擴大了商標的定義。歐洲法院裁定商標「可以包含視覺無法感知的標誌,但該標誌必須可以用圖形表達」。為此,Sicekmannm案樹立七個條件:
容易接觸、 精確、 易於理解、 自成一體、 客觀、 耐用、 明確。
Sickemann案中,即使註冊人已經寫下了氣味的化學程式以及「純肉桂酸甲酯」的完整名稱,將這種氣味描述為「帶有輕微肉桂味的果味」,更提供了樣品,但案中的商標仍未能滿足上述條件。在另一個案例Eden SARL v OHIM (Case T-305/04),商標申請人描述草莓的味道,嘗試滿足這些條件。然而,法院認為成熟草莓的氣味因人而異,因此裁定註冊失敗。香奈兒曾嘗試註冊它著名的香水「No. 5」為氣味標記,亦都以失敗告終。因為香奈兒產品的本質完全是氣味,所以註冊會導致它的壟斷局面。這些例子都顯示,歐盟範圍內,氣味商標的註冊門檻非常高,迄今為止只有一個成功的申請。
環顧世界各地,氣味商標註冊的成功率很低。澳洲至今只批准一個氣味商標。在英國,有人成功註冊了「花香味/讓人想起玫瑰花氣味」的輪胎,以及「強烈苦啤酒氣味」的飛鏢。美國至今有十個氣味商標註冊,如網路運營商Verizon「帶花香的麝香香味」商標。
顏色
公司可以嘗試註冊顏色為商標。在Libertel Groep BV v Benelux-Merkenbureau (Case C-104/01)一案中,荷蘭公司Libertel Groep BV希望註冊橙色商標,並將「橙色」二字填在申請表的方格中。在該案,法院允許顏色作為商標,但是要求註冊者使用國際公認的顏色表。這要求令Libertel Groep BV的橙色商標被裁定為缺乏精準,結果註冊被拒。法院的決定可能出於公共政策的考慮,因為該案的註冊在荷蘭進行,但橙色正正是荷蘭的代表顏色。而根據另一案Heidelberger Bauchemie GmbH (Case C-49/02),混合顏色商標是比較有效的註冊選項,不過顏色組合須以預定統一的方式編排,滿足Sieckmann案訂立的註冊條件。德國朱古力品牌Milka成功為其糖果註冊了特定的顏色商標,這反映只要顏色具獨特性,就可以成為商標。
聲音
聲音商標註冊比想像中容易。在2004年Shield Mark BV v Joost Kist (case C-283/01)一案,法院裁定某些聲音不能成為商標,如動物的叫聲、簡單的擬聲詞或一系列音符,不過也有例外。某些著名的聲音標記成功獲註冊,如「Nokie Jingle」。 歐盟內部市場協調局(OHMI)建議註冊者提供MP3格式的聲音副本,而且該副本不會循環播放或超過1 MB,否則不乎註冊資格。
未來
2015年制定的《歐盟商標指引》將會在2019年正式實施,解除上述「圖示」段落提到的限制。此後,商標的定義要求變成「能夠在商標登記冊上顯示,以及能夠讓當局和公眾清楚辨認商標持有人的受保護主體」。這個定義彰顯Sickemann案訂立的法律原則,並引入其他非傳統標記(如聲音商標更易以MP3格式註冊),儘管顯著性仍然是非傳統標記的一大障礙。法律的改變為新型商標開創一片新的天空,我們可預見未來的商標有機會是全息圖和圖像互換格式(GIF)。
©版權 BKIP 2022

公司資料, 地址

BKIP Limited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22樓2202室
(852) 3157 0065
tm@bkip.com.hk